/:name&-p/…

Follow me on weibo @poppy12poppy

~~~

玫瑰方圆•乔耳司:

寒夜里的七根火柴
文/邱鹏飞



1
昨晚由于睡得太晚,早上不免多睡了会儿,醒来就在床上赖着,宁可看朋友圈里人家的早餐流口水,也不想自己起床去吃。
哎呀妈呀,一看时间快九点了,不好,早餐店要打烊快了,起床的爆发力完完全全被肚子里的馋虫给激发出来了,麻溜的穿上衣裤,也不换鞋,就飞奔早餐店。
“老板娘,小笼包还有吧!”
“小伙子,你来得正是时候,还有最后一笼,等着,我给你拿。”
“小伙子啊,你赶不赶时间啊?”
“不赶,老板娘。”
“那行,你先进屋等等,这包子有点凉了,我给你热热。”
“没事儿,老板娘,你家的包子凉了也好吃。”
“那怎么能行?大冷天的,凉包子要吃坏肚子的。”
见拗不过老板娘,我就进屋坐了下来,她女儿还给我泡了一杯紫笋茶,我见窗外的老板娘,把刚封上的煤炉又开了,还在里面加了一个新煤球。
那天,我吃到了世界上最热腾腾的早饭,还有一杯闻名遐迩的紫笋茶。


2
上周坐公交车去图书馆看书,上车后发现没座位了,就找了一个不太拥挤的地方扶着座椅把手站着。
车在行驶着,我在听着音乐,刚开了没两站,坐在我扶着座椅上的,那个长的特别可爱的小女孩,摇了摇我的右手,说:“大哥哥,我感冒了,经常会咳嗽和打喷嚏。今天出门急,忘了戴口罩。我这有一包餐巾纸,给你一张捂住口鼻,免得被我传染了,会很难受的。”说完给我递了一张。
然后又给我边上站着的两个人各递一张,她的前座后座也各递了一张。让他们也捂好口鼻,我心想:这姑娘真好心,可她用纸巾捂住自己的嘴不就行了吗?给了我们她自己倒是省事儿了。车还在继续地行驶着,她果然渴了起来,可并没有像我想的那样,而是抽出两张,展开,叠加,包住自己的嘴,低下头,控制力道,轻轻的咳。


3
冬天,我去图书馆看书的习惯是:位置一定要可以照得到阳光,一定要有插座可以充电热水袋。环顾整个图书馆,有光照的位置一个不剩了,所幸后排靠窗有个老人正在整理桌上的书,看样子,要走啊,我不由得加快了脚下的步伐。
在他那堆书的旁边还有几个擦过鼻涕的面巾纸团。他整理好书,背上了自己的黑色双肩包,径直走开了。我坐了下来,把包放下,就去找书,正当我拿了书往回走的时候,见他又折回去,从口袋里又抽出两张干净的面巾纸,把刚刚堆过擦过鼻涕的面巾纸团的地方,仔仔细细来来回回用力的擦了好几遍,然后才离开。


4
我有一个很要好的朋友,他每次买衣服都要叫我陪着。春夏秋冬,无论哪个季节的款式,只要是买衣服就要我陪着,哪怕是买内裤。他买衣服有个习惯,就是衣服的口袋越少越好越小越好,他觉得,口袋影响衣服美感。
今年刚入冬,又打电话来叫我陪着她去买衣服。我和他来到那家经常光顾的服装店,给他挑了一件无口袋棉夹克,他连试都不试。反而拿了边上一件口袋特别大的衣服,去更衣室换。出来都没问我,就立刻付了钱。我很纳闷,就问他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这么大。他说:“我爱上了一个女孩儿,我从她闺蜜那里打听到,她一到冬天手就特别凉,我要买有大口袋的衣服,可以放下我和她两个人的手。”
哦,对了,他第一次说起爱这个字。还有,手冰的女孩他也好过几个,但从没想过要改变自己。


5
那年冬天,情人节正好在正月里。自从放寒假开始,两个人还没见过面,终于到了情人节,两个人好不容易见了一面。
他送了她一束玫瑰花,和一份礼物,和她吃了一餐午饭,下午又陪着她看了一场电影,可他什么也没送给自己。她收了他的花和礼物,陪他吃了饭看了电影,给他从网上买了件礼物,当天没有寄到。他收到礼物,是一个女士包包,是上次他俩一起逛商场,他说他妈妈很喜欢的那款包包。专柜太贵她买不起,只好从网上买,花光了她所有做寒假工挣的钱和压岁钱。她要谢谢他妈妈,生了一个那么爱她的人。


6
在一个露天的站台上,a和b天天都会在这里等车,只不过两人等的不是一班车。一个是要等往东去开发区的车,一个是要等往西去市中心的车。
有天,忽然下起了倾盆大雨,a没有带伞,眼看着就要湿透了。突然头上好像雨在掉下来了,原来b带了伞,正撑着a呢,两人合撑一把伞。不一会儿,b要坐的班次来了,a以为又要淋雨了。b将伞柄塞到a的手里,一个箭步跨上了公交车,对站台上的a说:“伞明天等车的时候再还给我好了,身上淋湿了,可是很难受的哦!”
在此之前,a和b只是都在这个站台上等车而已,并不认识,甚至连话都没有说过。


7


外公和外婆是姐弟恋。可外公婚后为了多照顾外婆,毅然放弃了勘探队升职的机会,回乡补鞋子跑江湖。外公特别爱吃汤圆,尤其是豆沙馅儿的。可那时候家里穷,没有吃的,一年也就吃一次,还要省给孩子们吃。
现在外公去世22年了。在这22年里,每逢冬至,外婆煮汤圆的时候都会多煮一碗,准备好汤匙,放在上座。
是豆沙馅的。



此时,不管你在哪里,冷不冷,我都会点上一根火柴,照亮你前面的路,温暖你疲冷的心。
晚安。
2014/12/22


更多故事都在新浪微博:玫瑰方圆

评论

热度(67)